English

核潜艇对抗美国

2009-08-01 16:21:00 来源:书摘 马鼎盛 董嘉耀 郑继文 我有话说

进入观察室

董嘉耀:《纽约时报》的文章认为,中国大陆的潜艇已经向美国军方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一旦台湾海峡出现危机,台湾正式走向“独立”,大陆解放军就会

把全部水下的兵力投入台海前线,包括大陆解放军目前最新型的商级攻击核潜艇都会投入到台海的战备巡航,以阻止美国的航空母舰编队介入台海,而美军若与中国大陆潜艇对抗很可能会付出重大的代价。

美国国防部公开宣称,中美两国的潜艇建造数量目前是14:1,中国大陆远远超过美国,这个差距还在逐年扩大。为了对付中国大陆在太平洋对美军潜艇的威胁和应对台海局势,特别是要防止(2008年)3月22日台湾“大选”出现台海事变,美国调整了最新的潜艇部署,一方面增加了潜艇编队进入到相关地区,而另一方面计划在2010年把6成的核潜艇调进太平洋。

目前美军在太平洋舰队的核潜艇实施三线配置,一共有4大潜艇基地,特别是最接近台湾的关岛基地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力量投送中心,一共驻有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和一艘装备了154枚战斧巡航导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而美军也计划增派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到接近中国大陆的关岛基地,攻击核潜艇会增加到10艘。

美军认为,核潜艇只要大约一天的时间就可以从关岛基地潜入台湾海峡,最大射程2000公里的战斧导弹,可以迅速对台海形成远程的空中威慑。

《纽约时报》还认为,解放军的商级核潜艇即将进入台海戒备美军。一旦台海爆发潜艇大战,中国大陆解放军的商级核潜艇将会是抗击美军潜艇的主力,而商级核潜艇就是093。中国大陆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将会取代091汉级核潜艇,而解放军现役的两艘商级093核潜艇装备极其精密的声呐系统,有6具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中国国产的YJ82反舰导弹,甚至还具有对敌的巡航导弹的潜射功能。

中华潜艇壮大 瞄准航母巨轮

董嘉耀:关于台海之间的潜艇战,美国最新的报告称中国大陆商级核潜艇即将进入台海,来进行战备巡逻,美国也有相关的演习和戒备。中国的商级核潜艇到底服役了没有?到底有什么样的战斗力?而美军将会如何反应?台湾目前要买的P3反潜机如何针对中国大陆的潜艇展开军事行动?中国大陆、台湾和美国三方,如何展开台湾海峡的潜艇大战?美国为什么那么关注中国的商级核潜艇进入台海,到底中国的潜艇有什么用?

马鼎盛:因为根据美国等西方国家传媒和军方的报道,都认为093这一中国新式的攻击性核潜艇有了长足的进步:第一,093的隐身性能好多了,噪音小多了,所以想侦测到093也难得多。美国航母老说“你在我的射程之内”,有为自己壮胆的意思,并表明尽管说093的噪声小,但美国还是监测得到;第二点就是攻击力强了。商级的潜射反舰导弹射程远了一百多公里,并且打击力量狠、爆炸力大、命中率高。所以美国对商级潜艇服役和舰艇群的壮大心存忌惮。

但是中美核攻击潜艇的实际战斗力还有一段差距。我认为中国是不会用它的商级核潜艇去和美国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对碰。大家都用核潜艇去打击对方的软肋也就是打击对方的水运舰只,打击对方的大型舰只比如航空母舰、运兵船、运油船等,这是比较合适的。以己之矛攻敌之盾的软处,而不是双方的核潜艇对碰。

量多质优 美国核潜艇占系统作战优势

董嘉耀:中国潜艇和美国潜艇差距在哪里?

  郑继文(《全球防卫》杂志主编):中美潜艇主要差距在于,美国海军是全球性的,它的核攻击潜艇向来强调攻击力,武器库强大,拥有鱼雷、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

中国大陆方面由于主要的作战海域属于浅海海域,所以并不特别强调所谓的深海潜航性能。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事实上在武器方面已经与美国差距不是太大,一般也都装备有鱼雷、反舰导弹以及巡航导弹。不过双方由于实际操作环境不同,在潜艇性能和特性上也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美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后,它对各国潜艇及其首要指标、声呐掌握得都非常详细,美军有庞大而详细的敌舰声呐信息库。在这方面,中国大陆可能就吃了很大的亏。

另外,美国潜艇还有庞大的卫星群可做实时支持,而中国在航天发展方面目前只是起步阶段。所以总的来说,中美不止在潜艇的性能上有比较大的落差,在资源能力方面也是如此。

中国核潜艇占地利之便强补技术不足

马鼎盛:既然美中潜艇有差距,那么中国打潜艇战又有什么优势和发展方向呢?

郑继文:中国潜艇主要作战海域基本上属于第一岛链,即在浅海海域与敌进行作战,基本上属于守势作战。所以实际作战的时候,中国大陆势必要依托海航的空中支援和水面舰只提供的某些保护才能实施对敌作战。

另外由于东海、南海主要浅海领域的水温环境、地理特性等与美国潜艇所擅长的远洋深海作战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如果在这样的水域条件下作战,美国潜艇所谓高性能的声呐以及诸多探测设备甚至武器,发挥的用处可能就会大打折扣。而中国潜艇,就可以利用海底地形和海水温度变化来实施作战,也就是在预设的伏击区或者躲藏区里面对敌实施攻击。

中国大陆在这几十年中应该也派出了很多探测船进行周边海底地形和水域环境的调查。在这方面数据库应该累积很大的能量,所以对于中国大陆潜艇的作战而言,提供了一个很大的作战保障。

潜艇战高低搭配 掌控局部制海权

  董嘉耀:美国军备非常先进,中国商级核潜艇算是先进的,那么中国的潜艇是如何高低搭配使用的呢?

  马鼎盛:高低搭配是非常正确的,因为中国不但有商级这样比较高级的可以在远洋作战的攻击性核潜艇,也有大批数量非常大但质量不是太高的常规潜艇,可以用在近海作战。所以真正打起来的时候,潜艇的部署应该是长短结合,“长”就是把核潜艇编入――因为有无限的潜航距离并可以到敌方的港口去避雷、去伏击,甚至可以伏击对手的远洋航线;而“短”,就是编入基洛夫级和中国自己的宋级、汉级等等,或者是有了AIP系统潜伏在台海周边利用地势来进行伏击。

总之,中国和美国潜艇的作用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国是全球侵略进攻型,而中国是防守型,即使是以攻为守,也是防守型。它只要在一段时间内,比如7天,14天,21天之内,保证领海的制海权就行。

  (摘自《2008-2009世界军情报告》,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9年4月版,定价:25.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